TAGteach標記教學法

 TAGteach(標記教學法)是革命性的教學新方法,「標記點」(TAG points)是特定的學習目標,教師在學生成功達成目標時標記該行為,標記(tags)精確標明當下的正確行為,即時給予學生或運動員明確回饋。最普遍採用的有效標記訊號是響片。

體操選手運用TAGteach彼此教學相長


制約增強物(Conditioned Reinforcer)
 如果標記出現後即出現實質奬勵物(例如糖果),或者學生因成功或進步而滋生良好感受並獲教師稱讚,它便成為「制約增強物」。

 年紀小的學生在意獲得多少次標記訊號,利用標記訊號換取珠子、貼紙或其他奬品。年紀較長的學生常不需要實質的初級增強物,因為標記訊號即時的明確回饋即讓他們感受到增強。

 標記教學法是以階段性目標作為取向的教學系統,利用正增強(positive reinforcement)加速學習,同時使教師和學生的挫折感減至最低。

簡單明確
 標記教學法的重點是簡單明確,設定標記點(學習目標)的原則是,如果標記沒有出現,學生不需要問也明白為什麼。

 標記點不會結合多個目標,以免學生混淆挫折,甚至有時產生敵意。例如要求足球球員用腳側踢球,同時目視球門且伸出雙臂平衡,當沒有出現標記,他將詢問教練自己做錯什麼,教練也將被迫回答,導致口頭糾錯,這就違背了標記教學法的目的。

 標記教師/TAG教師(TAGteachers)會預先設想,策畫一連串循序漸進、用來塑形某個技巧的標記點,每次只要求一個標記點。隨著學生把這個技巧的不同環節都做得熟練,整個技巧就能自然融會。

 有時學生會退步,此時教師的塑型計畫就退回一步,重新練習後再前推一步,學生每次都會比前一次的練習更快進步。

 如果學生遇上困難,教師就把困難的部分再分解成更小的步驟,讓學生得以成功獲得標記。

 標記訓練師學習如何設計出讓學生步步成功的計畫,讓學習成為對師生都非常正向的經驗,讓成功帶來更多成功。

即時回饋
 即時明確的回饋讓學生對於被標記的動作或姿勢產生腦海畫面。一名芭蕾舞學生被人問及標記教學法如何協助他解決多年來無法克服的問題,他說:「我腦海裡看得見自己出現這個動作。」學生被問及聽見標記時想到什麼,他們常描述自己出現類似的「腦海畫面」。

 有些科學家認為響片聲的資訊由腦部杏仁核(Amygdala)處理,它屬於較未演化的原始腦區,控制情緒及遇險時的戰逃反應,迴避了語言的複雜處理程序,而得以即時處理和反應,這可能解釋接受標記教學法的高階競賽運動員為何能夠迅速習得技巧並且表現持久不退。

諸多應用
 標記教學法已用於許多領域,包括商業專用技巧、音樂學習、語言學習、運動技能指導、語言治療、職能治療、醫學訓練、學院教學、特殊教育等。


用於舞步教學

用於導盲犬訓練

 幼稚園教師艾米羅伯茲說:「標記教學法教會我的學生自主思考。」加拿大Oakville Butterflies特殊奧運韻律體操隊總教練黛比伯以考特說:「在我們的特殊奧運韻律體操選手身上,我們幾乎看見選手立即改善了技巧與自信。選手很快了解並且喜愛這種教學法,甚至會用標記教學法教導彼此。」

同儕標記教學(peer tagging
 這種教學相長的方法稱為「同儕標記教學」,是標記教學法最強大的應用之一,學生學會標記彼此,成為關心對方的教師及眼力敏銳的觀察者。學生經歷兩次學習,一次自己實做並獲得標記回饋,另一次是觀察同儕,標記對方的正確表現。





 同儕標記教學讓教師專注於成對學生的學習,同時其他所有人仍然在練習中,所有學生都獲得了正增強,甚至連少被注意的孩子也一樣,這類孩子在傳統教學環境常遭人忽略,因為他們不惹麻煩,但也沒有什麼好表現。

之於教師,之於學生,之於公司
 標記教學法對於教學學習很有用,用於公司的員工訓練也有效好用。


用於遠洋漁船的船員作業訓練

 艾咪達茲是專精漁業領域的企業訓練講師,她說:「設計一個安全系統代表每項任務都要分解成個別步驟,分解過程中你必須觀察每一步驟發生了什麼事,由於每個人都得參與這過程,分解任務成為每個人都知道如何進行的事,而它並不只是管理階層或訓練講師的責任,是每個人的責任,於是大家得以合作更佳,行事更一致。」